close

回大陸的傢 離開臺灣的傢

記憶中,兩段常駐臺北的時光都是以八月末的航班開始的。2011年的那次是,2013年的那次也是。


就要離開臺灣的時候,我又買瞭一張八月末的機票,如果和那兩次有什麼不同的話,這是一張不回頭的、沒有返程的機票。而這唯一的不同,也屬最顯著的不同瞭。「我想我要回傢瞭,回傢,臺北不是我的傢。」

然後宿管就打來瞭電話:「洪同學嗎?你是不是明天要退宿?」「啊,不是,那是先前我預估的時間,我還沒有要退。」「喔,所以你現在確定瞭嗎?」「嗯,我買瞭24號的機票。」「好,確定是24號喔?」「嗯……確定。」

掛瞭電話,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要跟宿管說我買瞭機票。那對她來說不是重要的事情,她隻是出於職業,需確定我離開的時間。所以她大概覺得莫名其妙吧。

可是現在忽的經由和她仔細「確定」瞭歸程,迫使我在那「確定」的過程中已反復自問瞭多次:「確定是那時要走瞭嗎?」

但這分明是訂購機票時,就已該通過一系列心理活動而得到確定的事情,我竟到現在才因一通無預告的電話而恍然靜電機租賃醒來。我是不是還沒準備好?我到底在幹些什麼?

噢,接電話前我才剛從一傢常吃的餐廳用過早午餐回來。那個名叫「擱再來」的地方,分擔瞭今年住宿以來我約三分之一時間每天第一頓飯的困擾。

老闆娘是福建平潭人,嫁到臺灣多年,自我光顧起,便常見她帶著乳兒張羅生意,好生賢惠,亦好辛苦。我的胃品性很是固定,那麼每次老闆娘或店桃園靜電機租賃裡人物見我「擱再來」時,總是仍隔著些桌椅的距離,便報出我的菜單,隻等我全盤接受,或略作增減罷瞭。

其實這傢店我從前住水源時不知多少次經過,永遠記得它的閩南語店名。一直到瞭今年搬回來住時,巧與回臺的同鄉陸生學長一同前往,才如發現新大陸般發現瞭舊大陸。而方才說的那些店裡人的故事,自是那次先聽學長說來,又才自有觀察的。

若彼時的我是此時的狀態,怎麼會不抓著學長接二連三地問。問他當初進入畢業倒計時階段以後,是不是用如我這般莫名其妙的方式確定退宿、機票以及一切與回傢有關的事情。還要問他,回傢以後,時隔日久,再一次回到這麼熟悉的地方,還帶學弟接手自己過去在一傢物美價廉餐廳的「常客」角色,究竟是不是一種能用語言說清楚的心情。

來不及瞭,距離學長回來又回去也已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有段日子瞭。

我當然隻能自問,也最好隻是自問。我熟悉至此的房間、街道、餐廳和朋友所組成的這個集合究竟應該叫做什麼?為什麼我在說:「臺北不是我的傢」的時候帶有一種「不知傢為何物」的不確定?

然而,我確實隻有在那些我深夜回到我在這個城市的住所——不論是先前的租屋或是現在的宿舍的時候,為瞭讓人放心,才會在聊天窗口上打一句語意模糊卻沒什麼好誤會的:「我到傢瞭。」

寫到這裡竟有些明白,我所熟悉的這個組成日常的人與事的集合,當然也算我的傢啊!而這座名為「臺北」的城市,已經大到很難成為任何一個在此生活的常人的傢瞭。

於是,「臺北不是我的傢」不再是什麼值得細究的問題瞭。要知道,在熟悉的八月末,這次會發生的,也不過是回到那個父母親人所在的泉州的傢,離開這個獨自生活數年的,臺北的傢。

我有傢,也還有傢。

(旺報)


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、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。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,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,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:

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,或大意內容相同、類似的文章

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

發言涉及攻擊、侮辱、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、社會正義、國傢安全、政府法令之內容,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

請勿以發文、回文等方式,進行商業廣告、騷擾網友等行為,或是為特定網站、blog宣傳,一經發現,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

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,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、報導或相關連結

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

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,且未經證實、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、不實謠言等

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(圖片)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等權利;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,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,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


違反上述規定者,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,或者直接封鎖帳號!請使用者在發言前,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,謝謝配合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gnnz7vv61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